close

 

寫下孕期相關的大小事,我想從備孕開始寫滿符合時序的,也能給正在備孕的人一些方向

 

在身邊的友人當中我算結婚結的早,當時是26歲,先生登記那天滿30 

 

從儀式宴客等大小事到蜜月完,也已經過了半年

 

回國沒多久後,公司的廠務主管便偷偷送了我一支金鏟子,那是公司三廠開工時的七把之一

 

別人搶都搶不到,我倒是收到了一把

 

覺得很有趣,因為他是貨真價實可以拿來鏟土種樹、控窯的鏟子

 

雖然當時毫無生子計畫,也無任何來自親友的壓力,但也就在查完使用方式後讓它安穩地躺在臥室床底下

 

 

說也有趣,我們還真的懷孕了

 

其實早在準備結婚的時候,我們也就跟多數人一樣沒有避孕了

 

算了一算其實也差不多一年多,雖然沒有任何計畫,但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一年沒有懷孕其實是需要有點警覺心的

 

在驗孕得到了個陽性的結果後,我倒也放心了不少

 

但那次結果並不理想,胚胎並沒有順利發育出來,因此與醫生約了個時間做了手術結束了第一次懷孕經驗

 

 

後來又是一年多過去

 

雖然曾經自然受孕過,但因為自從有生理期後除了經期紊亂等問題外,還曾被診斷出多囊性卵巢

 

當時曾經有過半年多沒有生理期的經驗,在中西醫一併調理及改善生活作息後才漸漸好轉

 

因此對於懷孕機率"似乎較低"的狀況有些擔心

 

早在準備結婚時,我便安排了自己與先生的婚前健康檢查,當時是大老遠跑到彰基去

 

選擇彰基的原因是可以在網路上清楚地了解各個檢查套餐的內容、目的以及說明,收費的狀況也一目了然

 

但可惜的是預約好檢查地當週我生理期來,無法做子宮超音波檢查

 

即使抽血驗了荷爾蒙等相關數值,也會因為正值生理期而導致判讀不易

(最好的婦科類檢查不論超音波或荷爾蒙,最佳時機都在生理期過後一週)

 

另外是我們健檢安排在週末,先生的精蟲檢查必須在週間

 

因此關於生育類的健康狀況,我們是挺不清楚的,也因為工作忙碌等情況一直遲遲沒有回彰基檢驗

 

 

在拜讀過PTT好孕版,有了各個備孕相關的基本觀念後

 

我決定不先花時間測排卵或量測基礎體溫進行努力,而是擇日直接到醫院確認兩人的狀態後再評估後續是要自行努力或介入治療

 

畢竟在不確定狀態是如何的情況下,努力錯方向只會讓自己壓力更大挫折更多罷了

 

新竹雖然有鼎鼎大名的送子鳥,但這類簡單的基本檢查我就在國泰進行

 

掛了婦產科的不孕正特別門診,進了診間說明自身狀況後,當天便會在診間進行基本的婦科超音波檢查

 

接著自行在生理期過後一週的時間點再次約診,以進行自費的血液檢驗確認荷爾蒙的狀態

 

關於血液檢查,報告結果顯示只有AMH 指數略高,卵巢在超音波檢查時並無鏈狀未成熟卵子的影像,且男性荷爾蒙也無異

 

因此排除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看過了血液報告,並約好下次輸卵管攝影的時間,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

 

而我的輸卵管攝影結果,及先生的精蟲狀態也一切正常

 

 

在重重檢查都過關的情況下,接下來我們選擇的是積極但不依靠醫學介入進行的備孕方式

(如果你檢查出來的結果是較為不理想的,建議可以參考我們的作法並搭配醫生的治療進行備孕)

 

有鑑於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以及生活習慣問題,吃的東西以及身體素質都不太好

 

即使檢查出來在各方面看似都沒有太大問題,但在孕育新生命的時候,以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或許我們所提供的環境其實是不算太優異的

 

舉例來說,北極熊的卵子在受精過後,會因為母熊的體脂肪多寡而影響受精卵著床與否

 

因為較少的體脂肪,代表著較差的外界環境或者生理狀態、能力較差的母熊

 

因此當時我便上網買了赫赫有名的Vitabiotic出產的助孕維他命90天份,包含男生及女生的,一天只需一顆非常方便 

(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英國助孕維他命 官網 https://www.vitabiotics.com/)

 

官網上其實對於助孕這件事情有詳細說明,簡單的說明即是:

 

在備孕狀態下的營養補充對於所產出的精子與卵子品質有重大的影響,

 

例如一隻精蟲需75天的時間形成,21天時間成熟,因此三個月前的營養狀態以及生活習慣將大大影響現下的精蟲品質

 

而與一般維他命不同的是配方當中有成分上的調整,讓雙方的身體機能與狀態都在較佳的狀態,可以增加受孕機率以及改善受孕後胚胎健康的可能性

 

而建議是備孕前三至六個月便可開始服用此維他命 

 

 

吃的方面,除了維他命的補充外,也減少了反式脂肪、色素、塑化劑等狀所週知對人體不益的食物

 

畢竟在快速發育的胚胎時期,受環境荷爾蒙及媽媽體內的反式脂肪濃度影響甚具

 

為了減少在未來懷孕過程當中的忐忑,我們還是盡量降低可能的已知風險

 

不過也別為了這個讓自己壓力太大,偶而為之讓心情輕鬆些也是助孕良方,畢竟備孕中的人壓力已經夠大了

 

 

另外,在第一次不小心懷孕時,我有意識到那陣子正好恢復了以往跑步的習慣

 

在長期於室內辦公的生活型態摧殘下,人體的代謝及血液循環都會變差,而當時的我只是覺得自己胖了所以想藉由運動調整一下漸漸走歪了的體重

 

在發現懷孕前一天,還跟先生兩人以競賽的方式跑完了9km的路跑,而隔天卻跑了沒幾步就渾身沒力

 

一驗孕才知道原來不是身體發懶或者生病了

 

 

而這次,我們也一起約好即使不像以往跑的那麼勤快,也應該要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點責任動一動才是

 

所以我恢復了有些懶散的運動,體力好時就跑,體力不好時也散散步,偶而上上健身房做點重量訓練等等

 

假日我們喜歡吃美食也喜歡去戶外走走,爬爬步道看看瀑布也呼吸新鮮空氣

 

對於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較不會有執行上的壓力及困難,也能增加兩人的情趣

 

或者可以參加路跑活動,以路跑為目標的訓練自己體能,而非為了備孕而運動

 

將目標轉移之後,懷孕這件事情在生活上的比重便會被分散掉,也能減輕自身的壓力

 

 

此外,還上網買了也是頗有威望,由SASMAR出品的Conceive Plus 助孕潤滑劑 

 

助孕潤滑劑跟維他命都有他們各自在懷孕這條路上有效幫助的科學證據

 

除了濕潤的陰道可以幫助精蟲順利前進外,潤滑劑中的鈣與鎂能幫助精蟲保持活力,有別於一般潤滑劑的殺精作用

 

再來是備孕這件事對人的壓力來說有多大,我想這是不言而喻的

 

很多人或許都會因為懷孕這件事情而對親密事感到沮喪跟缺乏興趣,畢竟目的性太重而導致樂趣喪失

 

再加上工作繁忙,有時只想放空追劇滑手機補眠,面對排卵期根本力不從心

 

因此有了潤滑劑的幫忙,或多或少也可以在過程當中較為輕鬆減輕點壓力

 

 

此時如果妳想問我,如果興趣缺缺的是先生該如何是好?那我真的要大力奉勸各位服用助孕維他命!

 

我們也不是沒吃過一般的綜合維他命,加鋅加鐵所在有多

 

但先生的感想是,在服用助孕維他命的三個月裡對於床笫之事的欲望會高出許多

 

但為了屆時懷孕時是由較健康的精卵結合而成,我們前三個月是有避孕的唷

 

 

另外補充一個個人興趣所引發的助孕小方

 

芳療一直都事我的興趣,且也深刻感受過他的威力以及得到幫助過(例如淺眠及多夢問題)

 

而大家都知道花類精油都有催情之效,我便在自己的保養油裏頭滴入茉莉花精油

 

在每天晚上最後一道保養的時候都會使用,除了茉莉香氣宜人外,催情功力更是不容小覷連我都嚇著了

 

如果夫妻兩人都沒有太排斥,平常也可以試試這個小偏方來增加情趣

 

精油都在芳療家購買,而保養油是DHC的純欖精華

(芳療家官網 http://www.aromahealer.net/ec/)

 

 

以上是對於備孕時期所做的檢查及小小的努力,整理重點如下:

 

1. 生育檢查要先做才能對症下藥

2. 營養品的補充個人推薦Vitabiotic出品的助孕維他命

3. 運動可以減輕壓力並提升生理機能

4. 助孕潤滑劑有其功效,個人推薦SASMAR的Conceive Plus 畢竟適時地幫助精卵順利結合,可以有效提高受孕機會 

5. 懷孕固然重要,但夫妻間感情更不能犧牲,可試試茉莉精油來增加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o8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